我校校友讲坛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闫涛   发布时间:2014-05-16   浏览次数:45


2014515日下午,由我校校友总会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天津工业大学校友讲坛第二讲在管理学院报告厅141举行。我校1990级纺织工程专业学生高志强应校友总会邀请作了题为《我眼中的中国对外经贸》的讲座,经济学院院长朱春红参加了此次讲座。包括经济学院学生在内的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刘栋主持。


                              图片来源:校友会

高志强老师首先从我国对外经贸起源——丝绸之路讲起,回顾了中国对外经贸的发展历史,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经贸的艰难起步,谈到了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深入探讨了中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全过程,并对未来“丝绸之路”进行了展望。随后,高老师对当前我国对外经贸合作现状进行了分类讲解,他分别从外商投资、对外项目合作以及对外援助三方面做了分析。讲座旁征博引、理论积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他对母校表达了感恩之情,并为在校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建议同学们要规划好宝贵的大学时光,课上认真学习,课下勤于实践,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祖国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最后对学生就贸易顺差、文化贸易、贸易市场等现场提问一一作了解答。


                           图片来源:校友会

高志强任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秩序处,一等商务秘书。曾从事出口商品管理政策制(修)订,出口秩序维护,出口产品质量管理,对外贸易信用体系建设,“中国制造”对外宣传,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应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管理等工作。

校友讲坛的举行搭建起校友和在校师生的交流平台,并形成长效机制。讲坛利用广大校友资源,激励学生学习,发掘学生潜能,为学生成长和发展输送正能量。今后,校友会将精益求精,陆续推出各级各类专业学术讲座,为培养良好的校园学习风气作出贡献。(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

 天津工业大学 战略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