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闫涛   发布时间:2014-05-27   浏览次数:32


520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用水与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究”第一次学术研讨会——适合中国国情的绿色用水发展框架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教授、环境学院郭怀成教授,南开大学环境学院朱坦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严登华教授,中国社科院、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秘书长于法稳研究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齐二石教授、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洪再生教授,南开大学环境学院鞠美庭教授、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杜传忠教授、经济学院王玉茹教授,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王卫红总工程师,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徐志伟副教授,以及课题组师生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张宏伟教授主持。


学术讲座阶段,与会专家郭怀成教授、严登华教授、鞠美庭教授、徐志伟副教授及王媛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滇池流域环境规划》、《水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与基于低碳发展的水资源配置》、《城市水环境问题研究进展》、《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区域水环境协同治理》、《基于假设抽取法的行业间水转移分析》的精彩报告,对流域环境规划、水资源环境经济核算、城市水环境问题、区域水环境协同治理及产业间水转移等一系列“水”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与探讨。

课题研讨阶段,张雪花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研究目标、课题框架、各子课题主要成果及承接关系、研究内容与方法、专著框架等五个方面对课题目前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做了全面而翔实的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成果显著,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对项目开题至今短短半年多时间内取得的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赞扬,并对下一步要重点突出的研究内容和方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最终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期许。

张宏伟教授代表课题组作总结发言并对专家组致谢,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极具启发性,课题组将认真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优化各学科之间协同研究的优势,进一步梳理研究框架,突出“城市用水与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研究特色。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用水与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究”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天津工业大学 战略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