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就要放权给院系

发布者:闫涛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43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立宏

谈及高校内部改革,权力过于集中、管理效率不高、组织协调不力、办学活力缺乏等等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针对上述问题,西北大学结合实际,梳理出如下改革思路:

  改革的理念是要围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围绕学科如何上水平、进位次,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精基础、强应用、促结合,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激发活力,形成新的生长点;

  改革的路径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集中反映深层次问题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改革的核心就是深化校院两级体制改革,实施“一院一策”,实质就是放权给院系,做实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和办学主体地位,激发基层活力。

  改革的内容要从机制创新、政策调整、投入增加三个方面着手;

  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管理模式,统筹管理就是要从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的角度,做好顶层设计,解决院系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事情。具体说,就是解决协同和共享的问题,协同学科力量,交叉融合,产生新的增长点等;共享学科学位点、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分类指导是基于学科实际,解决差异和特色的问题。文、理、工的差异,学科内部不同方向的差异,都需要差异化对待。比如,基础学科要“养”,要少而精,应用学科要“放”,要大而强。只有这样,才能显现出学科的特色和优势。

  建立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管理模式,旨在明确院系是学校的办学主体、教学科研主体、质量主体,推进学校管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让办学主体和专家学者具有学术行动能力和资源掌控能力,最大程度激发“院系办大学”的力量和活力,将学校发展的牵引力由普通火车的“车头带”模式变为动车组“节节发力”的同步同向模式,从而激发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积极性,释放开放办学活力。学校层面主要做好宏观决策与管理服务,处理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重大事项。教师聘用、科研项目管理、课程设置、资源使用等都授权给院系,使院系在人、财、物管理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西北大学专门强化了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配置,由两位校级领导分别担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以便于统一协调处理改革日常事务,落细抓实改革事项。为使改革稳步推进,学校启动了院系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审议通过了生命科学学院、地质学系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其他院系也在结合实际加紧制定本单位深化改革方案。生命科学学院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主要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事制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本科教学、国际化建设、实验办公用房十个方面进行改革,印发了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学校将教师职务评审、教师选聘的权力下放生命科学学院,赋予其诸多自主权;地质学系主要从引育世界一流队伍、培养世界一流学生、产出世界一流成果、建设世界一流平台、开展世界一流交流合作等方面深入推进改革,推出了一揽子办法举措。学校同样将教师入职、研究生招生及指标分配等权力交给了地质系。

  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举措。如何保障管理重心下移后学校层面和院系层面都能各司其职,顺畅高效运转?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职能部门就需要及时适应院系改革的趋势,不断进行职能优化、流程再造,最主要的就是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对接好院系改革的各项工作。基于此,学校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旨在不断强化管理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与此同时,为解决院系人才的团队建设,学校创新机制,先后设立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陕西宏观经济研究院、关学研究院、汉唐文学研究院、玄奘研究院、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科学史高等研究院等一批无行政级别的学术实体机构,实施首席学术专家负责制,真正使学术回归学术本质,让专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一石激起千层浪。院系改革试点实施仅仅几个月,学院的工作就回归了常态,青年教师不再要课抢课,坐回了实验室,专家教授回归了讲台,广大教职员工谋事的氛围强了,做事的动力足了。生命科学学院、地质学系的师生认为院系改革试点使他们放开了手脚,有了更大的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会,全院上下呈现出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以生命科学学院为例,今年以来,学院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3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在优青(2项)和国家重大专项(2项)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完成改革任务,实现改革目标,就必须依靠教职员工共同为改革出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才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只有进一步更新理念,坚持回归大学常识,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一本质,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围绕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大局,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才能推动学校朝着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健步迈进。(作者系西北大学校长)


 天津工业大学 战略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