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闫涛   发布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17


 文章来源:战略发展研究中心    袁伟华

2021年9月16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长夏长亮院士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学校近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一是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从今年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看,学校在“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榜”上位列105名,比2020年提升了17个名次二是学生结构进一步改善,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很多省份本科录取最低分位次较去年有很大提升,硕士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9.3%。三是首轮“双一流”建设有很好的评价。四是博士点数量实现了翻番。新增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3个博士点(已公示结束),在天津市增长最多。五是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的获批,标志性人才实现了新的增长。六是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到位科研经费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并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校长夏长亮院士指出,这些标志性成果的取得,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会上,校长夏长亮院士从八个方面部署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本科教育教学方面。深化推进学分制改革,积极推进小班教学改革,积极调整本科生培养方案,加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推进“天工创新学院”建设;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制定实施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组织参加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实施“天工经纬”人才工程,进一步精准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工作系统化管理,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关心人才,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决破除“五唯”;四是科研成果和服务社会方面。完善学部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学部的构成和职责,提前布局国家科技奖的申报工作,注重科研团队建设,瞄准交叉学科前沿,深化推进军工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发展,加强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五是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来中国合作办学,有针对性地吸引合作高校所在国家的有潜质的人士来学校留学,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注重汉语教育教学;六是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传承和创新校园文化,增强学校文化底蕴,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素养课程及教育活动,积极引进著名文学大师,成立研究院;七是党建思政工作方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责任心,配齐优化思政工作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八是管理服务与后勤保障方面。优化服务场所,提升服务水平建设平安校园



校长夏长亮院士要求,各学院要结合国家、天津市和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以及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任务目标,主动布局,积极谋事,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把天津工业大学建成高水平大学。(审稿:党委(校长)办公室 沈浩鹏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孜勤)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天津工业大学 战略发展研究中心